山坡地居住安全資訊

在林肯大郡發生山坡地住宅災難之前,一般的台灣人民哪裡聽過地錨、順向坡?哪裡真正了解坡地水土保持、環境生態與生命財產之間的共生關係。林肯大郡的居民彭太太,有一次接受記者採訪時,便說出了大多數人受騙購屋後,對現行環境教育的不滿:「地理課本裡為什麼沒有告訴我什麼是順向坡?甚麼是砂頁岩?為什麼要付出這麼慘痛代價後,我們才知道甚麼是順向坡、擋土牆---」

現在,是全民開始了解環境生態、國家政策與生命財產之間影響的時刻了。
1. 山坡地開發建築管理辦法
  第一章 總 則
  第二章 開發許可
  第三章 雜項執照
  第四章 施工管理
  第五章 附則

2.建築技術規則

  ---- 山坡地基地不得開發建築認定標準
               
  --- 耐 震 設 計
               
  --- 樁 基 礎 設 計
               

3.坡地社區安全居住手冊
由內政部營建署出版,李咸亨教授編著,內容涵蓋環境徵兆、大地徵兆、房屋徵兆,安全監測、山坡地社區管理委員會、坡地社區管理維護表----------等,提供您購買山坡地住宅和居住安全的實用知識。

4. 山坡地住宅安全自助檢視表
山坡地之住戶居住對於具有潛在危險之地區應「居安思危」,對於地震、豪 雨以及鄰近地區之工程活動等現象應有警覺心和應變的心理準備。使用中之坡地住宅,是否有安全上之隱憂,可以根據下列現象檢查,如有所述不良情況,應立即邀請專家鑑定其危險度並採取因應對策。

5. 山坡地社區安全居住手冊
山坡地名詞解釋----何謂斷層及斷層帶、釀成林肯大郡災變造成28條冤魂的不良施工地錨究竟有何作用、等高線、.坡度、填方-----,它們和家居安全有何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