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看林肯大郡   學者看林肯大郡 惡地上的婦女運動  





  
專家學者眼中的林肯大郡

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 林四川:
林肯大郡是以削山,填谷的方式整出的土地建築。(中時86.8.19)

台大地質陳宏宇教授指出:
林肯大郡乃標準的「順向坡」,把順向坡坡腳挖掉作建地犯了開發山坡地的基本大忌。(自由時報86.8.20)

經濟部中央地質所環境與工程地質組組長──林朝宗
崩塌處當地層的地層為不折不扣的順向坡平面滑移。(聯合報86.8.20)

台科大學營建系教授李咸亨:
在林肯大郡善後協調會中李咸亨直言,災區鄰近部分區域的確已構成危險,無法居住,部份區域經補強後是安全的,鑑定結果應該明確指出,讓居民有所依循。(聯合報87.8.15)

台大地質系賈儀平教授(專攻工程地質)研判:
林大郡這塊山坡地先天不足,後天失調且是順向坡,甚至超過卅度。
災變的因素:
1. 建築基地處於標準的順向坡地形,為不穩定山坡地。
2. 順向坡腳切斷,坡腳檔土牆後方岩層失去支撐力,造成地層滑動。
3. 檔土牆、地錨保護結構無法承受地層滑動的推力。
4. 檔土牆排水不易,地下水軟化化頁造成地層滑動。
5. 建築物配置與地層相近,受到衝擊大。(自由時報86.8.21)

台灣科技大學營建系
陳堯中:初步判斷林肯大郡在該順間坡的表面是砂岩,砂岩層的地層遇水往下滑動,此時全靠地錨拉住,一旦地錨無法拉住,地層即下滑造成災變。
李咸亨:如果政府主管單位真正願意負責,其實就不會發生災變。
    老丙建仍能依現行法令,由主管單位要求進行環境影響評估,    但主管單位不作,才使山坡地開發毫無節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