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封陳情書看口號政策的偏失 
節錄第四區住戶不願意貼錢交換國王山莊房屋之真情告白 





于某日林肯大郡專案小組第三次工作會議中,林肯建商提議以目前被勒令停工、且被縣議員質疑該申請開發案之核准有違失之國王山莊,作為與危險第四區住戶換屋的條件,但因環境及新舊屋之差別,希望第三、四區住戶每坪補貼建商貳萬元。本區住戶對此協商結果提出強烈質疑。回收之120戶的調查表中;均對本換屋條件表示「不願意」。 因此第四區自救會乃行文縣政府,要求儘速讓林肯大郡善後事務達成共識,並建請林肯大郡專案小組重新協商建商退屋還款,或,於託管在縣政府的268筆土地中尋找其他合適之建屋作為交換。

從節錄第四區住戶不願意
貼錢交換國王山莊房屋之真情告白

第四區87號1樓 傅雅秀

本人係公務人員,一輩子省吃儉用,期望四年後退休有個安身之處,未料卻因官商勾結蓋出來的危建(違建),讓近千萬(二戶)房子全泡湯了,現在還得再貼錢給建商,真是豈有此理!(買兩戶並非有錢,而是有老人家,一家六口一戶太擠)國王山莊為集水區,縣府此舉是否再將我們推向另一個深淵?

第四區91號2樓 徐惠珠

以『不保之地』再換『不保之屋』何理!
以『無價之地』再換『無價之屋』何由!

第四區137號5樓 盧聖玫

請思考國王山莊位於林肯大郡之上方,同屬相同之順向坡,難道就安全麼?國王山莊之地基下方原為一山窪及水塘,建商利用工程廢土強行填方,對大自然的『隨機平衡』造成極嚴重之破壞,再者、如此龐大的土方填在順向坡上,對前方的林肯大郡造成極嚴重之擠壓,能否承受?能承受多久?誰知道! 何況還要再貼20000/坪,笑死人了,簡直把咱當做『盤子』!

第四區73號2樓 曾煥智

國王山莊比鄰國王山莊社區,同屬地層不穩定山坡地區域,中央及地方政府怎可助紂為虐,二度傷害我們。 沒有合理的補償條件,我們是無法接受的;請政府及建商摸摸良心,三思而後行。

第四區101號2樓 蔡耀銘

本人認為國王山莊地質同為順向坡、頁岩,根本不適合蓋房子,為何我們要再一次做為實驗白老鼠,既然有意換屋,應該拿出誠意選擇安全的地方建屋。 我們在外租屋,生活上已經拮据,要再拿出錢貼補建商,實是不顧我們的生計,何況新建屋之品質又無保障,請勿再草菅人命了!

反對貼錢,要求安全。

第四區77號3樓 林麗涓

建商對所有居民權利之漠視,不是「願」、「不願意」的問題,而是玩弄我們,因為不確定因素太多了,我們買屋時的未來和夢,在這事件中幻滅了。 政府、建商有無考慮百姓的經濟負擔,政府無能,不以民意為依歸,我們要的是安全、品質,退屋還款才是我們的心聲。 強烈要求建商退屋還款,政府負起政策錯誤之責任。

第四區81號1樓 吳金冽

完全不能同意!我們合法購買房屋是完全由政府核定、取得建照及使用執照的,應由建商及中央政府(內政部)及地方政府(台北縣政府)三方面共同負責居民之全部損失。


第四區119號5樓 鄭少雰 

當初預售屋一開始我就來購買了,也是最早搬入四區的住戶,對此地的環境也有更深的一層了解,國王山莊這塊地本身是一大片湖海,而今卻要作為換屋的條件,請問建商及政府相關單位:在這整片出了事且地層持續滑動的林肯大郡上蓋個國王山莊是否安全?是否一勞永逸?或再次為達成建商個人私心的心願,而再造成二次災難?試問政府相關單位:您們真會再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縱容建商草菅人命?

會買在林肯大多數住戶都是中產階級的,辛苦一輩子,為了可以擁有一個遮風避雨而又溫馨、安全的家,而不是像現在如此的慘況。
我是一個單親家庭,獨自帶一個孩子,災變發生後就一直在外租屋而居,租金房貸以及日常生活費用,精神疲乏種種狀況,已經讓我無力再承受及負擔了。試問、我是否還有能力負擔每坪兩萬元的換屋條件呢?我相信和我相同際遇的人一定也為數不少,所以我希望、也建議建商及政府相關單位既然您們有心、有誠意想為我們解決困難,就應該聽聽我們的想法及決定,而不是今天一套說法,明天一套構想。

切記!您們是在幫我們解決困境而不是再給我們製造另一個難題的,更何況您們也都有家庭有親人的,將心比心,如果今天事情發生再您們以及親人的身上,是否也會用這一貫處理事情(事不關己)的態度來面對呢?當然我如此說或許您們會不高興,但我能體會,因為您們不是我們,所以也當然無法體會我們的心境,誰願意辛苦買的房子,會有如此的下場?誰又願意過著四處飄流,身心、經濟飽受摧殘的日子呢?

真的,求求您們真正為我們做一件好事吧!我相信所有林肯大郡的住戶都會衷心感激的。

此案每坪由受災戶出錢二萬元,在不能蓋的土地上再蓋,等於再次受騙,替李忠賢等奸商解套土地,可恥的政府協議。

第四區113號2樓 張瑞娟 

災變至今已近二年,上至省長下至縣長、建商,從『一定盡全力解決善後問題、一定負責到底』令我們一次次滿懷希望,到一次次失望、絕望,政府的推拖之辭,踢皮球的心態,建商罔顧人命、不負責任,再再使我們感到寒心、悲哀兩次的鑑定報告清楚的顯示出林肯大郡整個山頭,包括國王山莊都是不宜居住、不能蓋房子的山坡地。官員大人們、學者大人們若真心為我們解決善後,千萬拜託別荒謬的相信建商以國王山莊做為換屋條件的作法,也許暫多的28條人命都不是您的親人,但如因諸位大人們草率的同意,必將使我們的命運再次被迫被推進另一個悲慘的無底深淵!真心的請求:找一個颱風天的風與夜讓我們可以不必再擔心受怕的地方建屋換屋,讓已經精疲力盡的我門能擁有安全無虞的避風港-家。

第四區131號1樓 崔吳素鳳

建商的建築工程,住下去以後才發現很多暇疵與偷工減料,一點安全感都沒有。
自從三區發生倒塌後,建商就沒有保養人員來做保固等事宜,確實讓我們住戶心寒。

第四區101號1樓 張麗英 

對建商已失去信心,此換湯不換藥之做法,實屬愚昧,萬不可行;政府切莫為建商解套,為萬古罪人而招惹民怨。
建商應無條件以安全屋換屋或退屋歸還所有權人所有款項才對。

第四區117號2樓 陳炳雲
 
國王山莊預定地先前已被禁建,如今卻能拿來建屋和我們交換,實在令人質疑,況且地質也令人擔憂;如此豈不是讓我們從這個夢魘轉到另一個夢魘中而已。
林肯事件已經讓我們無形中增加了許多不必要的支出與負擔,如今換屋還要補貼,連社區巴士都會跳票了,難保又會有什麼新花樣,教人難以相信。

第四區137號4樓 周宜寬

如此的方案,有如餿了的食物,再花60元買調味料加上後再食用的感覺,味道是好一點,但還是會壞肚子。

原本的能力有限,才遠離市區購買現有的房子,今年又遇經濟不景氣,就業的公司解散,生活上頓時已不知所措何來能力再負擔額外的費用,雖在如此困境下,仍是規規矩矩的納稅,只是不知台灣是不是下一代的美好棲身處,因為日子總是在恐懼不安的情形下渡過,是外人無法體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