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正.義
《家變十年》展覽緣起


相距十年,再次走進林肯大郡山坡地災害現場,雖歷經十年歲月卻依然瀰漫令人窒息的廢墟景象,所不同的是自然蒼鬱的山林被人工水泥替代。

回顧自1997年林肯大郡災變以來,該事件所揭露出來的台灣山坡地濫墾濫建、不當的國土規劃與金權政治、中央到地方政府推諉塞責的善後處理態度、司法救濟難以伸張正義……等問題,在在使得汐止228巷,犧牲了28條無辜生命、數百居民流離失所的坡地災害事件,無法獲得公義評價和寬恕。

攝影展無法完整呈現十年如一的牛步善後現況與人的悲痛,只能部份留存這個屬於台灣山坡地災害集體記憶的印象,見證金權結構所帶來的環境災難,並提供反思。

紀錄者透過扭曲的鋼筋、破裂的巨石、變形的冰箱、坍塌的日光,重現短視近利的經濟發展思維下,人和自然惡性競爭的生存危機,希望與觀者一起面對被遺忘、質變的共生環境。

最後我們謹以這些微薄的影像紀錄,期盼找回台灣失落的環境人權及人民應有的基本居住生存權。提醒社會大眾積極監督-台灣山坡地相關法令規範建置與災害善後執行的重要性。

 

攝影展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