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10.19  中國時報

山坡地房價 三年跌三成

 陳高超/台北報導 時值秋未,東北季風盛行,部份山坡地崩塌、安全問題,再度成為話題。根據房仲業者統計,山坡地案不僅已成票房毒藥,消費者亦趨避而漸不敢買,使其三年來平均房價約下跌三成。

 住商不動產表示,自八十六年八月林肯大郡發生崩塌後,台北縣市工務局相關單位對山坡地住宅的建照核發,一律從嚴審查,如坡度在三○%以上的山坡地住宅,已遭全面禁建,另如日前北投「桃源」一案,即因平均坡度在二九.五六%,而被打了回票。

 現今山坡地住宅,房價均處低檔,已約低於區域行情一成至一成五,喜歡山坡地景觀民眾,也許可逢低介入,但應查看其周遭危險訊息,如坡面上的樹木或電線桿是否有傾斜、坡面有無出現裂縫或小坍方、擋土牆面外凸變形或龜裂或擋土牆腳、坡腳有落石或小石塊堆等,才能確保擁有山坡地住宅安全無虞。

 山坡地青山綠水與遠離塵囂,是購屋人的最愛,其中,主要客源以年輕人、頂客族或是五十五至六十八歲的退休老人居多,不過,如目前汐止山坡地的住宅庫存量過多,加上消費者對政經情勢不穩、地震及山坡地等疑慮,使得此類產品的成交價格普遍低於區域行情。

 另外,新店因山坡地景觀優美,亦集結大規模的山坡地住宅,例如「大學詩鄉」及「大台北華城」等山坡地景觀別墅,均以良好的社區管理、視野開闊及青翠怡人的山林取勝,此外,社區居民享有生活機能與聯外交通,除社區巴士可接駁至捷運車站之外,尚有北二高及快速道路等便捷交通,亦是吸引民眾進駐的主因之一。

 不過,住商不動產提醒,在選購安全的山坡地社區時,宜注意四點,一、山坡地的坡度要緩,有陡坡峭壁皆不宜,二、建物周圍上下坡都不宜太陡,有高大的擋土牆或護坡工程設施,不表示安全無虞。三、住宅基礎下有高大擋土牆,並要注意查看設計圖,房屋基礎是否穩固或具備岩盤、土層,最後,社區上下水道的排水系統要完備,才不致發生積水或基礎土壤積水的不良情況。

 台北市的消費者可利用一份「山坡地宅DIY自助檢視表」來評量自己的住宅,填妥檢測表後與市府工務局建管科聯繫,建管科將安排專家前往勘查,另外,亦可透過專業機構,如台北市建築師公會、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等來鑑定。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建議,有心購買山坡地住宅之消費者,除了住宅本身的安全考量外,應同時將山坡地住宅的居住環境、社區管理、聯外交通與空屋率等四大因素列入考慮;同時,在購買住宅火險時,可選擇附加「地層下陷、滑動或山崩」保險,以富邦產物保險公司為例,市價五百萬元房屋,每年保費(含火險費用在內)約需四至五萬元,消費者可多向產險公司打聽比較,以選擇兼具抗跌性及安全性的山坡地景觀住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