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肯大郡災變第四週年.寫給阿扁總統的一封信

也許您忘了,但相信您還有印象。
兩年前的八月十八日,林肯大郡事件兩周年山林祭,總統候選人中,只有您願意來社區關心我們。今年八月十八日,林肯大郡事件四周年,阿扁總統,您願意再來看看我們嗎?

阿扁總統:

  我們是發生於四年前的林肯大郡事件受害戶。首先感謝您百忙之中撥冗閱讀此信。

  一九九九年八月十八日,下午四點半,您來到我們社區,參加我們為台灣山林舉辦的『山林祭』。在仍然灸烈的大太陽下,在已故鄒族菁英高一生的「想念親友」、「春之佐保姬」、「長春花」等歌曲中,您揮著汗水說:「政府要為你們討回應有的公道……要讓台灣山林得到喘息……」您對大家承諾:「當選總統後,會將解決林肯大郡事件列為第一要務,並會考慮由政府先行補償住戶,再向建商代位求償。」

  然而,林肯大郡事件四周年就要到了,我們現在的處境和在兩周年時,並無不同,甚至更糟。

  林肯大郡事件發生後,我們一方面力圖自己站起,但因整個事件牽涉太廣,我們更需要政府有所作為,拉我們一把。之前,政府對林肯大郡事件的善後處理,似無章法,欠缺創意,成果相當有限而消極。九二一地震後,政府宣示參照「九二一震災重建暫行條例」,處理林肯大郡事件。然而,令人十分遺憾而難過,在中央的內政部與公共工程委員會及地方的台北縣政府和汐止市公所的互相推、拖、牽、絆之下,兩年又過,所謂的善後處理,竟然毫無進展!

  單以本區受害戶對建築物危險評鑑認定(比照九二一震災規定,認定為「半倒」或「全倒」)申覆案件為例,就可以體驗到相關政府部門的作為多麼令人窒息、絕望。從開始到現在,十七個月間,政府機關只有公文往返,來來去去,並無實質有效的作為,其最後竟然又回原點,要求受害戶重新填具所謂鑑定申請書。如此行政「效率」,如此折磨人,直教本區受害戶欲哭無淚。

  過幾天,就是八月十八日林肯大郡事件屆滿四年。到時候真希望總統您能撥空再來林肯大郡,看看兩年前和兩年後有何不同。您曾說四年內要完成九二一災區重建及善後工作。我們祈祝此一目標能如期實現,然而,想到相關政府部門對林肯大郡事件的相互推、拖、牽、絆,我們不禁暗暗擔憂。如果您能來到林肯大郡,看看與您兩年前的踏察有何不同,實際了解久無進展的種種問題,並據以督促相關政府部門有所作為、積極任事,不只有助於林肯大郡事件的實質有效解決,相信對九二一災區的重建及善後工作也必有所啟發。我們多麼希望總統您還記得兩年前林肯大郡山林祭,更希望今年的八月十八日您能再來。

林肯大郡受害戶